English

其实病人更需要关爱

2000-04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报名参加“龟鳖丸寻找千名病友”活动广大病友中,不乏为国家做出过贡献的有功之臣,这些本该安享晚年的老年人却因疾病的折磨及受经济的拖累,过早地失去了健康。为了帮助这些病友摆脱困境,从3月28日开始,组委会已向20多位特困病友进行了现金资助,从1000元到5000元不等,这种资助还将大规模地进行下去,虽然这种资助对于病友来说可能微不足道,却代表了组委会的一片深情。

今年62岁的黄荣基病友,家住北京市石景山首钢家属楼,从事技术工作。因为疾病,满口的牙齿都掉光,黑眼球也无法扩展,神情呆滞,说话费力且口齿不清。1976年患鼻咽癌的黄荣基在经过了多次的放疗后,仍然忘我地工作,并在1984年、1988年连续两届获市级劳模称号,其设计成果也曾获国家发明专利,看着一厚摞奖状、证书,我们很难将这些与眼前的病人联系起来。4月6日,养生堂工作人员把龟鳖丸和1000元资助款交给他们夫妻。

家住北京中关村东南小区的顾琅老师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,59岁的她如今已是百病缠身,那娇小的身躯及晦暗的面庞使人依稀想象得到她年轻时的美丽,顾老师用带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向我们讲述了她的病程,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尖端科研工作,1975年在上海电气研究所做实验时由于接触铅铋合金和水银而肝中毒过,并造成白血球、血小板低,肝脾肿大等后遗症,以后一遇劳累或心情不佳时肝区就胀痛得厉害。一次在乘302路汽车时因肝病发作竟失去知觉,想起来都后怕,近年肾病、胃病、糖尿病等又纷纷侵袭她,病痛已使她的记忆力大大降低,这在我们的回访中明显感受得到,高级知识分子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在顾老师身上难以再现,谈到治病她不无遗憾地表示,虽然有中医专家向她推荐过龟板、鳖甲等中药,但由于经济条件而难以如愿。4月9日养生堂的施经理亲自登门拜访并为她送去了龟鳖丸和慰问金,顾老师激动得连连称感谢。

有的受资助病友不愿声张,但这并没有影响对他们的资助。养生堂的施经理表示“寻找千名病友的活动,我们要长期搞下去,为什么对特困病友只给少量药而主要是提供一笔资金?因为我们知道病友最需要的是什么,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资助,而是帮助他们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,让他们知道疾病是可以战胜的”。就像一位病友所说,“养生堂的善举使我增强了生活下去的勇气,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和希望,让我感觉这世界我不孤独,人的生命有长短,这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和真情能永留人间。”

“养生堂龟鳖丸寻找千名病友”大型专家义诊活动4月15日在地坛公园举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